Coda一年心得

Sheet Doc Pack All in one

本文有4張GIF,手機網路流量注意

前言

距離上次我寫的這篇Coda一個月心得已經過去了一年之久,讓我意外的是,該篇文章變成Coda中文心得在Google排名上的一枝獨秀,然後維持了一年之久,Coda在網路上的中文心得還是一片荒蕪。

這段期間不僅沒有新的Coda中文心得,甚至連Coda繁中的語言地區支援進度也是0,這種感覺實在非常複雜。

基本上我在嘗試新的服務時,通常都會有以下特點:

  • 沒有中文介面
  • 沒有中文教學
  • 至少有一些中文心得

像是專案管理Notion、MONDAY.COM、Clickup;原型設計Figma、Miro,都是如此。

沒有中文介面、沒有中文教學、更沒有心得可以參考,我在Coda的日子顯得異常無趣,除了硬嗑英文論壇的文章、用破英文跟客服硬碰硬、自己努力思考實作,實在是沒有別的辦法了。

那麼,會在一個月心得的後面,再寫出一年心得,其實也不難猜到,我一直都有持續在鑽研下去,而且──

現在我是Coda的(應該是唯一的中文)Pro User了。

既然都持續用了一年而且還續成了Pro User,我就再來寫一些心得內容好了。

CODA的特質

語法近似Excel/Google Sheet、內容近似Google Sheet跟Google Doc的積木組合、資料庫跟頁面組合近似Notion(但不能跟Notion一樣一排可以做2/3欄編排)、檔案管理近似Google Drive。

適合人群與場合

適合人群

  • 專案管理師
  • 活動管理師
  • 教育工作者
  • 筆記使用者
  • 設計師
  • 工程師

...ETC

適合場合

  • 短期專案日程管理
  • 線上/線下活動管理
  • 課程活動管理
  • 雲端硬碟式的複合是筆記
  • 設計師素材管理
  • 工程師Code筆記

...ETC

專案管理應用簡單應用

範例:廣告管理,重點在於排程。

甘特視圖

專案管理最常見也最好用的工具之一,就是甘特圖。

Coda的甘特視圖可以一秒從資料庫變成,而且要變動日期或期間非常方便。

要變動日期或期間非常方便

欄位設計

  • Clients:種類=資料庫Lookup;模式=手動,顯示客戶名稱
  • Type:種類=資料庫Lookup;模式=手動,顯示廣告平台
  • Auto Title:種類=文字+自動公式;模式=自動,前兩欄的組合,資料庫主欄位適合唯一值,故設計此欄位
  • ADs:種類=資料庫Lookup;模式=手動,廣告平台的廣告種類
  • Web:種類=文字;模式=手動,廣告的到達網址
  • Start:種類=日期;模式=手動,廣告開始的日期
  • Duration:種類=日期的Duration;模式=手動,廣告投放的天數
  • Auto Status:種類=文字+自動公式;模式=自動,廣告目前的狀態

Auto Title:自動組合命名

利用公式快速建立重命名欄位,藉以命名唯一值用來指定為顯示主欄位。

為了節省GIF大小所以我是先寫好公式再貼上的

Auto Status:顯示示範

範例一:種類=選單;模式=手動

一般專案管理常見的欄位:是否在進行中?通常都是選單形式

範例二:種類=文字+自動公式;模式=自動

運用判別公式,判斷該項目開始日期是否位於今天,自動判別是否還在進行中

CODA就像是樂高積木一樣迷人

它有著Google Sheet的本質,卻又有資料庫跟類似Notion的特性,還可以像樂高積木一樣拼拼湊湊,變成任何適合使用者的樣子。

專案管理的CODA側重於甘特視圖;設計管理要管理雲端硬碟的素材可以使用Google Drive的Pack做資料庫視圖;活動管理可以用Filter跟Sort篩選出近7天或各個分類的資料庫...ETC。

它可以有百萬種花樣,實用而且迷人,但也有可能...惱人。

CODA令人惱火的地方

  • 在地化1分,那個1分是給文件設定的,至少有時區可以選
  • 時間等資料格式完全是歐美的形式,而且沒得變更(可以用公式去改但不直覺)
  • 欄位名稱命名建議最好用英文字元,不然沒辦法用某些功能,像是:跨文件同步(Cross-DOC)

PS.除了欄位命名不用英文可能無法用跨文件功能,還未有其他地方沒用英文不方便過

  • 穩定性欠佳,用中文輸入有時候會當掉
  • 穩定性問號,用到實驗室公式時最好先備份,不然文件整個掛掉給你看
  • 設計自訂性欠佳,文字顏色跟底色選擇少,也不能自訂預設格式
  • 讀取速度堪慮,資料量稍微大一些就會開始卡頓
  • 因為資料量稍微多一些就容易卡頓,穩定性也堪慮,無法正式取代資料庫使用
  • 有些地方優化度不夠,只能看日後有沒有可能更新,例如:群組(Group)無法套用條件式外觀、也無法做排序(Sort)

後記

這一年來我用CODA幫我實行了6個活動管理的專案,文件創立了有上百個,使用的方法跟公式也越來越先進,但受限於我的英文水平跟可用時間,我不敢說百分之百精通它,但它的可能性,值得我去鑽研。

CODA的優點跟缺點都非常地多,如果我哪天又想到再來補充吧。

我很想把CODA推廣出去,但它的歐美排外性非常強烈,且中文會用的人看似也不多、又沒有教學,製作公司也不是大公司。我的感覺像是投資了一個看似潛力無限又有風險的股票似的......

推薦跟拍手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者對Coda有興趣的,歡迎你

  • 替此篇文章拍手,按住拍手鈕可以連續拍手
  • 在此篇文章底下留言,告訴我你有興趣
  • 推薦註冊連結:https://coda.partnerlinks.io/ponr7r1ht5sx
    可以使用此連結註冊,雙方都會獲得Points可以用超優惠價購買進階方案
  • CODA是免費的,但如果你的資料量一大,才會需要用到進階方案,在你的用量未到一定量之前請放心免費使用!

至於有沒有機會寫更進階深入的教學心得?看著文章拍手數跟留言數還有推薦人數,有機會的話...吧?

更新履歷

2020/09/24:初稿
2020/10/19:補充3個缺點
2020/10/23:修正文內1個缺點

--

--

西尼‧懷特 Ziny‧White

設計與網路廣告雙棲的斜槓青年,著迷於資料轉換成資訊的各種形式,最近心頭好是Notion。